省级诊改专家库成员培训班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8-01-31 16:00:59 / 浏览次数:

        2018年1月23日-24日,省级诊改专家库成员培训班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27个省市地区,131家单位的158名省级诊改专家库成员参加培训。此次培训班由全国诊改专委会主办,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承办。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处长林宇,全国诊改专委会主任委员杨应崧、副主任委员丁晓昌、秘书长袁洪志,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院长李继延等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丁晓昌主持。
        林宇处长作开班动员,指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均要求战线全面推进职业院校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建立常态化的职业院校自主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机制。一是要提高认识,增强诊改工作的自觉性。诊改是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学校质量保证工作的发展方向,也是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二是要转变观念,提高诊改工作的针对性。职业院校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五纵五横”的构建逻辑,建立符合学校特点、能够解决学校自身问题的质量保证机制。同时要提高对学校状态数据收集和分析工作的认识,特别是结合教育信息化和智能校园建设完善状态数据的采集和应用,确保质量保证工作变主观为客观。三是要落实工作,完成诊改年度任务。各地要认真落实文件,解决诊改制度建设推进不平衡的问题,并就材料报送、培训工作、工作经费、中职平台建设等具体问题提出了要求。
        23日上午,杨应崧主任作题为《革新理念,认准起点,抓住关键》的主旨报告。
        23日下午,诊改实务系列报告。淄博职业学院科技与规划发展处处长宗美娟作《推动诊改需要系统发力》的专题报告,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何锡涛作《把握特点,写好标准》的专题报告,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戴勇作《高职专业与课程诊改探索》的专题报告,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樊至光作《服务“诊改”的数据平台规划和建设思考》的专题报告。培训由袁洪志秘书长主持。
        24日上午,中高职学校诊改工作案例展示。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焦爱萍,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天津第一商业学校校长郭葳分别汇报了各自学校诊改工作的实施和进展情况。
        会议最后,杨应崧主任从关注关键少数、吃透核心理念、找准诊改起点、制度化构筑单元、强化常态化诊断、厘清信息化思路、正确对待复核等7个方面进行总结,希望与会专家,勇于担当、凝聚共识,更好地推进各地开展诊改工作。
        据悉,会议还通报了各地对《关于全面推进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7〕56号)的落实情况。截至2018年1月22日,河北、山西、内蒙古、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海南、重庆、四川、陕西、甘肃等13个省按照文件要求提交了有关材料。(来源:全国诊改专委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