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召开首批市级诊改试点院校复核工作及专家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12-01 15:23:43 / 浏览次数:

1120日,重庆市首批市级诊改试点高职院校复核工作及专家培训会通过腾讯会议顺利召开。30余位参与本次复核工作的市内外专家在线参会、7所首批市级复核院校领导、诊改部门负责人、信息化建设部门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在各自会场集中参加了会议,重庆市教委高教处处长蒋云芳、正处级调研员闵权同志出席会议,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全国诊改委专家丁敬敏教授做培训报告,会议由重庆市高职诊改委副秘书长、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副院长江涛主持。

蒋云芳处长讲话中指出,当前全国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面向“十四五”重庆始终把加快职业教育现代化摆在突出位置。2019年全市10所学校入选国家“双高计划”,居西部第一。三所教学诊改全国试点院校顺利通过国家诊改委组织的诊改复核。为了做好此次复核工作,她提了三点意见:一是提高站位,建立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制度,是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学校质量自治机制,提升学校内部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是《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的重要内容。学校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通过质量诊改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好教育自我评价,自我保障的作用,确保教育的正确方向,建立“重改进、重过程、重增值”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二是建好队伍。通过诊改复核,培育一只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得到全国同行认可的专家队伍,积极在全国职教战线发出重庆声音。在复核工作中,严守工作纪律,要以复核指引和专家手册为依据,依规行事,做到客观、公正、公平,切实履行好专家的职责。三是打造样板。学校要积极探索,主动创新,提炼特色,在实践中总结好学校诊改工作的典型案例,打造重庆样板,为全国职业院校贡献重庆智慧。诊改复核不是学校质量建设的终点,她要求全市高职院校要主动作为,抢抓发展机遇,为全面建成西部职教高地做出自己的贡献。

     丁敬敏教授以“如何做好复核专家和秘书工作”为主题,从“理念先行、把握方向、实事求是”“复核工作中各主体责任”“复核工作规范与程序”“复核专家工作内容”等四个方面做专题报告。

今年9月,经学校自主申请,市高职诊改委统一安排,115日组织市外专家网上预复核,最终确定7所高职院校正式进入市级诊改复核阶段。通过此次培训会,进一步帮助大家理清了工作思路,为本次诊改复核工作顺利完成提供了有力保障。

诊改会议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