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诊改专委会专家组对黑龙江职业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工作进行现场复核
发布时间:2019-12-13 18:22:48 / 浏览次数:

        12月2日-5日,受教育部职成司委托,由全国诊改专委会组建的以江苏省诊改专委会顾问戴勇为组长、淄博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姜义林为副组长的专家组一行8人对黑龙江职业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试点工作进行现场复核。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巡视员丁哲学、省诊改专委会主任王凤军出席会议。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代表参加会议。
        3日上午9点在该校经济报告厅举行黑龙江职业学院全国诊改试点复核汇报会,黑龙江省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赵继会致欢迎辞。他强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诊改工作,依据教育部诊改文件精神,按照“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工作方针,构建了以 “8字形质量改进螺旋”为基本特征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进行了智能校园顶层设计并稳步推进,提升了教学管理信息化水平,在全校形成了“人人需要诊改、人人参与诊改、人人都有收益”的质量文化氛围,有力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巡视员丁哲学讲话。他指出,黑龙江省教育厅高度重视诊改工作的落地实施,结合省双高院校建设、高职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等重大项目,组建了省级诊改专家委员会,制定出台了诊改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保障机制,组建了复核专家库。黑龙江职业学院作为诊改试点院校之一,以成果导向教学改革为切入点开展诊改工作,健全了组织体系,完善了目标链、标准链建设,提升了教学管理信息化水平,基本形成了常态化的诊改运行机制。
        专家组组长戴勇讲话并对诊改复核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介绍了诊改试点复核的意义、依据和主要任务。他指出,实践在前,探索在先,这是高职人的责任。复核工作对于高职院校构建完善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和运行机制,建设支撑诊改工作的信息化平台,营造现代质量文化,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推动全国职业教育的诊改工作积累经验。复核要坚持以下基本原则:一是聚焦核心要素,注重五层面目标与标准、监测与预警、诊断与改进的机制建设和运行;二是关注诊改轨迹,坚持数据分析与实际调研相结合,以轨迹变化为关注点,辅以实际的调查研究,作出与事实相符的判断;三是尊重校本特色,坚持一校一策,尊重学校的办学自主权。他希望通过诊改复核,找出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为黑职院质量保证体系的完善和学校健康发展建言献策,为黑龙江和全国诊改工作的平稳推进贡献力量。
        黑龙江职业学院副校长王明海从两链构建、螺旋运行、引擎驱动、平台建设、取得成效五个方面做了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工作汇报。重点汇报了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5个层面的目标链、标准链打造,监测预警、常态纠偏和阶段改进情况,以及制度机制和文化建设情况。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激发各层面质量主体积极性,完善质量标准,推进智能校园建设,促进各项工作螺旋式改进与提升。
        3日下午和4日,专家组听取了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等层面诊改和平台建设情况汇报,召开了11场座谈会,访谈学院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专业课程负责人、专任教师、辅导员、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学生代表等212人次,通过面上调查、深度研讨、状态考察、数据分析等形式,全面考察了各层面的诊改工作以及师生员工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5日上午,专家组副组长姜义林主持召开诊改复核工作反馈会,组长戴勇宣读反馈意见。他指出,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诊改,注重质量文化的培育,三年试点期间,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不断完善,诊断与改进工作有序推进,师生员工在诊改理念的引领下,已将诊改融入到学校的工作中,基本完成了诊改实施方案中确定的任务。目标链、标准链基本形成,质量保证体系按照8字形质量改进螺旋运行,周期性诊改覆盖了五个层面,双引擎动力机制初步形成。学校信息化平台基本能体现智能化特征,并按规划逐步推进,推进了学校各部门应用信息化水平的提升,为诊改工作提供了支撑。师生员工有获得感。同时,围绕两链打造与实施、螺旋建立与运行、引擎驱动与成效、平台建设与应用等四个方面的内容提出了不足和合理的改进建议。
        党委书记赵继会代表学校做表态发言。他首先对专家组几天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专家组对学校诊改工作的肯定是对工作的激励和鞭策,指出的问题客观准确,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会虚心接受,认真学习,深入理解,梳理落实。他强调,质量立校是永恒的主题,诊断与改进工作是质量立校的重要保证,一定不断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及运行的体制机制,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巡视员丁哲学提出,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中肯明确,对龙江职院以及全省下一步诊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黑龙江省教育厅将继续推进试点学校诊改工作,为全省其他高职院校树立标杆和典范。同时,进一步开展经验交流、诊改培训,提高对诊改理念的深入理解和非试点院校诊改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加快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和诊改机制建设,提高职业院校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黑龙江职业学院自2016年5月被确定全国诊改试点院校以来,校领导亲自牵头、反复探究,确立了基于成果导向打造人才培养目标标准链的工作思路,形成了具有该校特色的内部保证体系。三年来全校师生员工戮力同心、凝神聚力,转理念、改作风、上平台,将诊改工作融入日常工作,将质量文化融于价值观。学校作为省内首家接受全国诊改委专家组现场复核的院校,对黑龙江省高职院校诊改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与引领作用,也为兄弟院校提供经验借鉴。(黑龙江职业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