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二期高职院校校级领导诊改理论暨复核专家实务培训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1 12:45:48 / 浏览次数:

        11月12日-16日,由全国诊改专委会主办、国家开放大学承办的2019年第二期高职院校校级领导诊改理论暨复核专家实务培训在北京举办。来自24省市自治区、70多所高职院校的130多位校领导及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会。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谢俐,国家开放大学培训学院院长汪启富,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袁洪志、专委会委员兼平台组副组长何锡涛出席了培训开班仪式。会议由国开培训学院蔡利松主持。
        培训开班仪式上,汪启富致欢迎词,他首先向与会的学员表示欢迎,介绍了国家开放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发展成就。他希望国家开放大学培训学院与高职院校能更紧密地开展合作,也希望与会者能在这次培训班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谢俐作了《学习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推动新时代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专题辅导讲座。报告从完善一个体系、健全两个机制、形成三个局面、推动四项改革、实施五大举措、加强六个保障等六个方面全面系统解读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突出了时代特征、改革实效、问题导向、依法治教。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强调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以“职教20条”为统领的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施工蓝图已经绘制,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大改革促进大发展,大发展必须大改革,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结合当前诊改工作开展情况,谢俐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从加快教育评价制度改革的高度推进诊改制度建设,二是要按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新要求系统推进诊改工作,三是要持续加大宣传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培训班上,全国诊改专委会主任杨应崧教授从宏观层面作了《诊改理论及文件解读报告》,阐述了诊改理念、起点、载体及技术;何锡涛从两链打造实操层面作了《目标标准制定实务与螺旋运行策略》报告,详细介绍了目标标准制定,8字螺旋建立运行;袁洪志作《复核指引与专家高职手册解读》专题报告,介绍了诊改制度建设与实践成果,复核指引起草依据、思路及复核要求。
        本次培训还邀请了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学敏教授、江苏省诊改委顾问戴勇教授、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焦爱萍教授、山东省高职诊改专委会委员、淄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姜义林教授、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吴乃忠等专家授课,分别从学校层面、专业与课程层面、教师层面、学生层面及信息化保障等方面作了报告,结合各自学校诊改工作开展和案例分享了各自诊改的好经验、好做法。(全国诊改专委会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