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试点学校实验性复核在上海市贸易学校进行
发布时间:2019-07-30 20:00:55 / 浏览次数:

        7月4日至7日,以全国诊改专委会主任委员杨应崧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行9人对上海市贸易学校诊改工作开展现场复核。7月5日上午,学校召开诊改复核汇报会,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方灿林同志、上海市教委职教处赵宁处长等8位专家,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袁洪志以及20位观察员参加了会议,上海市贸易学校姜晓敏校长和6位教师代表在会上作了专题汇报。
        会上,赵宁处长代表上海市教委对专家组表示欢迎,并感谢全国诊改专委会选择上海作为全国中职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实验性复核的起点,这是对上海中职诊改工作的高度肯定和充分信任。教学诊改是教育部重点推进的一项工作,上海市教委积极响应,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对提升学校办学水平,促进学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通过此次复核,希望能把上海的诊改工作推上新高度,带动上海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跨上新台阶。
        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方灿林同志在会上指出,职业教育是和普通教育不同类型但同等重要的教育。职业教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手共进,持续提高中职学校办学水平,推进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整体提升。希望学校在复核中与专家坦诚相见、充分交流,共谋有效深化诊改的对策良方,共同探索从试点到示范、 从示范到中国模式、从中国模式到国际标准的路径。
        杨应崧教授代表专家组就复核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形成高度共识;二是要自觉遵循基本原则,聚焦关键要素、关注诊改轨迹和尊重校本特色;三是要坦诚相见,求真务实,创造一次值得推广学习的、高质量的、效果明显的复核。
        为进一步把准复核工作方向,明确复核内容,规范工作程序,保证复核质量和目标达成,在现场复核工作正式开展前,专委会组织全体专家及观察员进行了主题为“夯基础、激内生、促提升”的专题培训。复核期间,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学校、专业、课程层面和信息化平台的诊改汇报,召开了6场座谈会,与学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班主任及学生代表进行深度访谈61人次,实地查看了学校中心机房、智慧教室、实训室等地,查阅了学校提供的相关资料,综合网上评审与现场复核信息认真研讨,形成复核意见,并向学校领导和教职工代表作了反馈。
        上海市贸易学校自2016年5月被确定为全国中职诊改试点校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亲自牵头全面推进诊改工作,发挥团队智慧,突破难点瓶颈,三年多来,学校推进目的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到位,诊改成效日益显现。此次,作为全国首家中职试点实验性复核学校,在诊改与复核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探路示范作用。在复核意见反馈会上,姜晓敏校长代表学校表示,将认真梳理专家组的意见,持之以恒地将诊改工作推向深入。专委会也会及时进行总结,进一步提高复核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全国诊改专委会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