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举办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培训
发布时间:2019-07-24 17:19:44 / 浏览次数:

        7月10日至12日,湖北省教育厅主办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培训班”在宜昌举行,湖北省教育厅职成处副处长余弢、湖北省教学诊改专委会主任委员周慎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全省69所高、中职院校和10个地市州教育局的240余名职业教育教学诊改工作骨干教师、管理人员参加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为2019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的一部分,系湖北省的国培项目,由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此次培训的主题为“中高职质量管理专家培训”,主要围绕湖北省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复核工作要求展开,旨在全面推进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工作,指导各学校把握工作方向,自主完成诊断和改进工作。
        开幕式上,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邓曦东首先致词,他代表学院向与会的领导、专家和各校代表表示欢迎,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能进一步推进学院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促进学院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教育厅职成处副处长余弢对此次培训和湖北省职业院校的诊改工作提出了要求,要求大家充分认识诊改工作的意义和内涵,建立健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质量文化,有效推进诊改工作常态化。他强调本期培训会不仅是推动湖北省职业院校诊改复核工作的培训会议,更是贯彻落实“职教20条”、《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的重要行动,必将对湖北省高职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产生重大影响。 
        为期三天的培训,3名国家级和6名省级专家从“教学诊改新任务新要求”等9项内容进行授课。
        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袁洪志首先作了题为“教学诊改新任务新要求”的讲座。袁秘书长肯定了湖北省在诊改工作中的成效,并分两个部分为与会人员授课。第一部分着重讲授了“理念、体系和方向”。要求与会者能够理解文件,纠正偏差,提高认识;理念先行,实践引领,构建体系;依据文件,基于实践,引导方向。第二部分就“复核工作指引”从复核目的、原则、内容、程序及工作要求五个方面进行详尽的讲授。接下来,依能职业教育研究所研究员申鸿平作了关于“基于信息化平台支撑的职业院校质量提升与管理”的讲座。
        已顺利通过国家首批诊改试点复核的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的副院长焦爱萍教授、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副院长焦胜军教授分别结合本校的诊改工作运行情况给学员们作了“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及运行” 、“学校诊改机制建设及运行”为主题的讲座,焦爱萍教授还现场演示了黄河水利职院的信息化平台。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熊发涯教授、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吴望红教授、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王佑华教授、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余荣宝教授、湖北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夏学文教授等湖北省诊改专委会的五位专家分别从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五个层面诊改机制建设及运行进行授课。五位教授从苏联教育家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切入,深入阐释了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关键集控制法、课程诊改“1233”范式、教师三名三秀标准、五星级学生发展标准等专项内容,既有理论的深度剖析,也有可借鉴的实操案例做引领,易于理解,便于操作。
        湖北省教学诊改专委会主任周慎教授作了“聚焦体系、关注运行、着眼落实、推进诊改”专题报告。他从诊改工作推进基本情况、湖北省2019版复核方案制定依据、复核方案主要内容及主要变化四个方面对湖北省2019年诊改复核方案进行了深入解读,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互动交流。
        与会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政策解读明晰,理论性强,各层面的诊改机制建设及运行辅导操作性强。通过三天培训,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明确了路径,将有效指导各校诊改工作的推进。(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