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诊改专委会专家赴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开展中职诊改试点工作实验性复核
发布时间:2019-08-02 11:16:27 / 浏览次数:

        7月19日至21日,由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周俊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行9人对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教学诊改工作开展现场复核。7月19日上午,学校召开诊改复核汇报会,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职组组长周俊,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平台组副组长何锡涛,专委会专家张扬群、姜晓敏、查筠、刘磊、吕庆芬、王鹤、彭茂辉,天津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职教处副处长张峰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学校校长郭葳、副校长范蓉、教学工作处主任齐莉及9位教师代表在会上作了专题汇报。

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试点学校实验性复核在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开展


        会上,天津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对专家组一行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教学诊改工作是教育部重点推进的工作,天津作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承担着重大的历史使命,一直以来,天津市教委积极响应,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对提升学校办学水平,促进学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是职业教育保证的基石,希望通过此次复核,认真落实全国诊改专委会指导意见,牢固树立诊改意识,推进理念提升,持续推进诊改工作向纵深发展。
        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职组组长、实验性复核专家组组长周俊教授对此次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将重点了解学校诊改制度建设、诊改机制运行、平台建设及诊改试点校工作取得的成效。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形成典型案例。同时,就复核工作提出三点意见,要充分认知复核工作对教学诊改工作的推进作用,不忘质量初心,以高度的责任心扎实做好诊改工作;要以中职学校复核工作指引为依据,以复核质量提升为准则,聚焦教学工作,关注诊改进程,求真务实;要坦诚相见,成为高质量、可借鉴、能效仿的诊改复核。

        汇报会后,专家组成员利用2天的时间听取了学校,专业和自选层面及3个专业、6门课程的诊改汇报,听取了信息平台建设情况汇报,召开了5场座谈会;访谈了学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代表60余人次;实地察看了中心机房、实训室、智慧教室和普通教室,查阅了教学诊改试点工作相关资料,综合网上评审与现场复核信息认真研讨,形成了复核意见。        

        7月21日,全国诊改专委会中职组成员张扬群主持召开诊改试验性复核反馈会,专家组成员逐一进行反馈发言,专家组组长周俊代表专家组向学校反馈复核意见,他指出: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诊改试点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得当,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诊改试点工作,对教学诊改试点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编制了《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与运行方案》,并依据方案扎实推进各项诊改工作,学校诊改“两链”基本成型;学校、专业、课程三个层面建立了校本诊改制度、运行良好;学校重视信息化平台建设,努力发挥平台在诊改中的支撑作用:教师参与诊改积极性高,获得感强。同时,他希望我校进一步完善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总结诊改工作经验,突破难点瓶颈,努力实现学校治理体系最优化,管理工作标准化,教学秩序正规化,实现手段信息化,治理保障可控化,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切实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学校提质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郭葳在听取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后对于专家组成员在诊改工作中给予学校的积极评价、中肯建议以及天津市教委一直以来的悉心指导、全力支持表示感谢,郭葳表示三年来的诊改工作是学校抓质量、抓内涵的探索过程,更是改革发展的艰辛蜕变。三年间,学校以机制管理规范成就质量提升,以全面的内涵建设成就学校改革发展,以全员诊改助推成就学校团队成长,学校将以此次实验性复核为起点,以诊断和改进为主线,不忘初心,以质量为核心,承担起历史责任与使命,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为天津市职业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天津市教委职教处副处长张峰在反馈会上讲话,她表示此次诊改复核是对天津市教学诊改工作的全面体检,专家组从专业的角度对诊改工作进行了深入分析,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为今后学校加强和改进教育教学工作及未来发展起到了决定性指导作用。同时,为进一步促进教学诊改工作落实,天津市教委将在已有3所全国首批试点学校的基础上,积极推动24所国家级示范校和重点校启动开展教学诊改工作,相信对于全面提升天津市中职学校办学能力水平和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具有重要意义。天津作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将继续发扬创新实干、示范引领精神,努力将中职诊改工作做好做实。同时,希望天津一商校以诊改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找差距,抓落实,补短板,推动诊改工作的均衡化向纵深发展,切实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全国诊改专委会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