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培训班(第一期)在津举行
发布时间:2017-07-01 17:16:27 / 浏览次数:

        6月27日至28日,全国中职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培训班(第一期)在津顺利举行。会议由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主办,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承办,来自全国23个省市164所中职学校的47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期培训。
        本期培训动员环节由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校长郭葳主持,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吕景泉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天津市中职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的实施进程,重申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项目实施的重要意义。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处长林宇做开班动员,他结合中职学校诊改工作,分别从提高认识、履行职责两个方面进一步指出了未来的工作方向,即从主观到客观,从零散到系统,变一时为日常,变被动为主动,理清逻辑,围绕教育部年度工作要点,按照对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的整体布局与要求,最终通过诊改工作助力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随后,全国诊改专委会主任委员杨应崧教授作了题为“理念先行、绘制方案,问题导向、实践引领——关于推进中职诊改工作的几点思考”的专题报告,围绕诊改方案的绘制要点,强调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实践引领,为中职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实施提供明确的方向与清晰的思路。
        27日下午,3所全国中职诊改试点学校分别进行教学工作诊改实施情况研讨交流,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吴艳玲主持会议: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以“扎实诊改强化内涵提升水平”为题,从组织指导、培训学习、方案修改、实施进展、强化宣传、问题建议等六个方面对学校诊改工作实施情况进行介绍与分享;上海市贸易学校以“数据采集查短板,催生管理内驱力”为题,着重从数据的重要性、采集与运用、思考和建设三个方面介绍了信息化平台建设在诊断与改进工作中的作用;山东潍坊商业学校以“抓住机遇,破解难点,有效推动诊改试点工作”为题,介绍了诊改工作的实施进度与推进过程;随后,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何锡涛教授作“适应诊改需求建好校本数据管理系统”的专题报告,他从基础建设、建设模式、发现问题、预警功能、明确标准、数据说话六方面论述了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在诊改工作中的基础作用,对学校如何建设数据中心,实现过程性数据采集,以及怎样建设数据标准等问题进行了论述与指导。最后,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陈燕群作题为“建好状态数据仓储中心加强运行数据分析与应用”的专题报告并做具体阐述,为中职学校开展信息化建设、支撑诊改常态化运行提供了思路。
        28日上午,3所全国中职诊改试点学校分别进行学校教学工作诊改实施方案的研讨交流,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委员汪建云教授主持会议。保定女子职业中专学校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项目要素、组织实施、工作进程、保障措施七方面做了题为“以教学诊改为抓手 打造精致职业教育”的教学诊改方案汇报;泸县建筑职业中专学校从学校基本情况、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与运行方案、诊改工作推进情况三方面进行阐述;盐步职业技术学校主要就诊改的重要性、该校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与运行方案、诊改实施情况等方面进行汇报。互动专家结合汇报交流的诊改方案,与中职试点学校交流团队展开深入研讨,提出诸多切实可行、针对性强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全体与会代表分设六个组,开展了热烈深入的讨论,中职院校相关负责人畅谈培训交流体会,专委会专家针对诊改过程中存在的难点问题答疑解惑,引发现场听众的共鸣。
        培训最后,杨应崧教授对此次研讨培训进行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本期研讨培训的显著成效,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部署,突出强调“八个必须”:必须“一把手”挂帅;必须理念先行;必须落实主体;必须盯住过程;必须重视平台建设,确立学校的诊改工作目标、标准和诊断点;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必须让师生员工有更多获得感;必须肩负起传递、辐射责任,扩大培训受益面、实现培训的提效增值,充分发挥好试点校的示范引领作用,让更多的中职院校拥有不竭的发展活力和无限的创新空间。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周俊对本期培训会后工作进行布置,要求各中职院校继续完善诊改实施方案,推进中职诊改有序进行。
        此次研讨培训会,使与会人员加深了对教育部文件精神的理解,深化了对诊改内涵、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工作目标任务、试点工作意义的认识,为中职试点学校诊改工作推进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行动基础。(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