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组织全市高职现场调研和观摩活动 全面推进诊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8-01-09 17:03:28 / 浏览次数:

        1月3日至5日,全国诊改专委会专家组应重庆市高职诊改专委会邀请赴渝开展为期三天的高职诊改试点院校现场调研活动。专家组由全国诊改专委会主任杨应崧任组长,成员有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江苏省诊改专委会主任丁晓昌,全国诊改委秘书长、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洪志,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何锡涛、樊至光、汪建云、陈春梅。
        首场现场调研会在重庆工商职业学院进行。重庆工商职业学院李国校长主持会议,校党委书记郭庆致欢迎辞。重庆市教委副巡视员李源田代表市教委向专家组介绍了重庆市高职教育发展情况及诊改工作总体进展。
        专家组组长杨应崧讲话并作调研工作安排。重庆工商职业学院、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分别汇报了学校诊改工作进展与成效。专家组分组开展职能部门管理人员访谈、专业和课程负责人座谈、信息化平台建设调研,与学校相关人员深入交流互动,现场查诊。
        反馈会上,全国诊改专委会专家袁洪志、樊至光分别代表各自调研工作组对学校质量诊改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建议。最后,调研专家组组长、全国诊改专委会主任杨应崧进行了调研工作总结。他认为,重庆市教委非常重视诊改工作,通过此次现场调研和观摩活动对高职院校的质量诊改工作起到了面上推动,广泛受益的作用。他指出,重庆工商职业学院诊改工作一把手高度重视,推进力度大,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学校为质量诊改做了大量的工作,制定方案、梳理思路,质量意识明显增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方案不断完善。二是学校信息化建设意识强、投入大,实现了从传统经验管理到信息技术管理再到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智能管理的转变。他建议学校要进一步树立质量诊改意识、强化主体意识,提升质量理念,进一步完善目标链和标准链建设。坚持把质量诊改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做好规划的同时要认真执行好规划和目标,努力突破诊改的深水期和瓶颈期。他希望学校发挥优势,出经验、出成效,形成典型案例,发挥示范作用。
         最后,重庆市高职诊改专委会秘书长、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郭庆教授代表市诊改委对专家组赴渝指导表示感谢。对下一步工作,郭书记表示要从“做真、做实、做常”三个方面下功夫,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升质量意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为重庆市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重庆市教委高教处有关负责人到会指导,重庆市高职诊改委专委会成员全程参与调研活动,市内9所高职院校代表及重庆工商职业学院教职工400余人到场观摩。
        在结束了对重庆工商职业学院的现场调研后,专家组一行又马不停蹄赶往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和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进行现场调研。在调研活动总结会上杨应崧教授对重庆市高职院校的诊改工作谈了五点体会:一是重庆市高职诊改专委会在市教委指导与支持下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重庆市高职诊改工作推进有序,成效明显。二是调研活动方式新颖,吸引了所有重庆市高职院校参加,效率高、效果好,受益面广。三是诊改工作全覆盖,重庆所有高职院校都动起来了,还有民办院校参与试点,从这点来说,走在了全国前列,其中有一部分院校,理念深刻,创新有为,更是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四是诊改学习和宣传有力度,也有深度,新理念的传递,比较深入,面也比较宽。五是信息化建设备受重视,多数院校制定了信息化建设规划,加大了投入,强化了队伍,开展了一些有意义的探索,对诊改工作的深入推进产生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为了扎实推进重庆市各高职院校的诊改工作,使现场调研能够发挥最大的带动和引领效率,重庆市高职诊改委制订了“1+3+N”的现场调研方案,即一所学校现场调研,另外三所学校到现场汇报诊改情况,还安排9-10所学校进行旁听观摩。
        通过这次为期三天的全国专家现场调研,一方面,实现了对重庆所有高职院校的全覆盖指导,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专家了解重庆市高职诊改工作进入“深水区、瓶颈期”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对专家指导全国诊改工作有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