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召开高职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6-05 18:18:17 / 浏览次数:

        5月27日下午,上海市高职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会议在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徐汇校区)召开,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坚、上海高职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专委会主任委员杨应崧教授,上海市四所高职教学诊改试点院校分管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会,会议由上海高职诊改专委会秘书长罗尧成教授主持。
        赵坚副处长指出,为深入、有效地推进上海高职院校的教学诊改工作实施,将把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纳入对应用技能型院校的分类评价进行具体要求;指出上海下一步将着力推进高职数据中心的建设,并以诊改信息支撑平台的建设推动高职院校的诊改复核准备工作。
        杨应崧主任委员传达了教育部关于本年度教学诊改工作实施的指导思想和相关要求;介绍了近期全国诊改专委会平台组研讨会议的主要内容,对现有的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状态数据采集平台如何改版升级,以更好地实现常态化、精准化、可追溯,发挥其诊断与预测功能进行了阐述。提出了包括构建从国家、省市、到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七个层面的数据平台体系架构。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介绍了学校的在线教学平台运行情况,对学校的教务辅助系统,教学诊改信息支撑平台等进行了演示与介绍。与会人员对如何增强平台粘性、加强各模块的整合、提升在线学习的有效性等方面进行了讨论,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分管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对所在院校的诊改信息支撑平台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
        杨应崧主任委员对本年度的教学诊改工作进行了布置,指出对四所诊改试点院校的复核是本年度高职诊改的工作重点;同时强调,本市各高职院校都要大力推进诊改信息支撑平台建设,并按照大学的职能构建出本校有效的数据采集模式。
        赵坚副处长做会议总结,指出本市高职诊改信息支撑平台的建设,要更加关注“元数据”这一采集的标准,要构建形成体现全生命周期理念,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全过程、注重行为数据采集与分析的诊改信息支撑平台,并对各试点院校的诊改信息支撑平台如何对接市级平台提出建议,最后,对四所试点院校的诊改复核工作明确了时间节点,对相关工作的开展做了布置安排。(来源:微信公众号“高职教学诊改与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