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诊改专委会组织召开教学诊改理论与实务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0-09-29 16:42:54 /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福建省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推动职业院校建立常态化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福建省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于9月20日举办“全省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工作题理论与实务专题培训会”。
        本次培训采用线下与线上直播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到场参会的有福建省教育厅职成处刘会勇调研员、福建省教学诊改专委会主任、福建省职教学会会长陈瑞晶教授,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林建华书记,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许东红院长,福建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副院长陈艳红,福建省职教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福建工业学校林俊标校长以及200多位的高、中职院校相关代表。全省各职业院校设分会场,通过直播平台接入。培训会直播当天线上线下近3000人参与培训。
        许东红院长代表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对到场领导致辞欢迎。
        陈瑞晶主任对该省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进行了部署,并表示省教诊改委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进一步强化诊改专家队伍的建设;抓好试点校复核工作;推动各职业院校诊改信息平台的建设;提炼优秀案例加以推广;制定并出台省基于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构建职业院校内部保证体系的实施意见等。
        刘会勇调研员代表福建省教育厅对省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委会的工作表示了肯定,也对省教诊改委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开展“云上”培训会的方式进行赞扬,向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投身职业教育教学诊改实践,践行“停课不停学”的所有老师们表示忠心感谢!同时,在会上对全省职业院校在教学诊改方面的工作做出了要求:一要落实主体责任。二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三要发挥好省诊改专委会的作用。四要建立健全运行机制。希望全省职业院校抓住机遇、共同努力,以更加清晰的思路、更加振奋的精神,全力推进教育诊改,大力提升教育质量,为全方位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赶超,建设职业教育强省做出自己的贡献!
        上午的培训由陈艳红副会长主持,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应崧教授作《强化学习,敢于创新,扎实推进“诊改”制度建设》报告。下午高职会场由许东红院长主持,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主任副委员王毅教授作《做好诊断改进提升质量水平》报告,中职会场由林俊标副会长主持,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俊教授《职业学校教学诊改的特质认知与实施要点》报告。
        三位专家详细解读新时期职业教育改革相关政策,分析了当前我国职业教育的现状,特别是结合该省诊改工作存在的问题把脉、支招、传经送宝,高水平地助力全省职业院校扎实推进基于教学诊改工作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指导各院校要结合本校在教学中存在的实际情况,强化理论学习,扎实稳步推进制度建设,创新教学方式等方面做好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提升教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福建省教育厅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教学诊改工作,把推进高、中职院校诊改工作作为福建省职业教育新一轮创新发展的内涵机制来抓。本次培训会是省职教工作同仁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福建省职业教育改革工作方案》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该省职业教育办学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福建省诊改专委会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