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群益职业技术学校顺利完成教学诊改现场复核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28 16:08:31 / 浏览次数:

      为推进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建立常态化、可持续的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的运行机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6月15—18日,以全国诊改委主任杨应崧为组长的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复核专家工作组一行9人来群益职校组织开展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现场复核工作。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现场座谈、实地调研以及查看资料等方式对学校的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进行了现场复核。
      16日上午,教学诊断与改进复核工作开幕式在学校F910会议室举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职教处处长马建超,上海市教育评估院职成教评估所主持工作副所长刘磊,上海市中职诊改专委会主任鲍贤俊,闵行区教育局副局长马秀明、职终教科科长隋明,群益职校校长陈金国、党总支书记张国昌以及校领导、中层干部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由陈金国校长主持,他首先代表学校向来校检查指导工作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对学校教学诊改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办学成效进行简要介绍。他指出,学校自2017年启动教学诊改以来,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市教委的诊改工作精神,以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营造了全面质量文化氛围,构建了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打造了目标链、标准链,实施了“8字螺旋”诊改,加强信息化建设,各层面以目标、标准为切入点,以问题为导向,扎实有效地开展“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诊改工作,有效加快了学校的各项工作发展,增强了全校师生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马建超处长就上海市中职校教学诊改情况与安排进行了说明,他指出,诊改复核工作是对中职校教学诊改工作的把脉问诊,希望学校做好对接工作,根据专家组的要求,进一步引导学校建立健全持续发展的诊改机制,促进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
      马秀明副局长指出,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自启动以来,区教育局和学校高度重视,统筹规划、科学推进,诊改成效明显,希望学校以本次诊改复核为契机,严格按照专家的复核意见和要求,坚定质量意识,强弱项、补短板,切实把诊改工作落脚到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上,为上海市和闵行区职业教育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杨应崧组长围绕教学诊断与改进的工作重点、复核方式以及工作要求等作了说明。他指出,诊改复核是更好地推动学校进一步构建和完善教学诊断与改进保证体系与运行机制,希望学校与专家组一起提高站位,形成共识。专家组将按照相关文件精神,根据学校的实施方案,关注诊改轨迹、实效,聚焦关键要素,对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与运行情况、数据采集与分析应用情况、质量文化建设方面进行复核。
      随后,专家组听取了学校、专业、学生、课程四个层面以及平台建设诊改汇报,并分别从学校、专业、学生及平台建设四个层面召开了9场座谈会,与学校领导、部分中层干部、师生代表等82人次进行深度访谈,查阅了各个层面的相关支撑材料,考察了学校教学实训基地、教学与管理设施、学生活动场所、校园环境等,多层次、全方位考察了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运行情况。
      18日上午的诊改复核工作反馈会上,专家组成员分别反馈了个人的复核意见,专家组组长杨应崧代表专家组宣读了复核总体反馈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高度重视诊改工作,制定了诊改实施方案,加大信息化平台建设,以诊改促进内涵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针对学校教学诊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改进建议,希望学校通过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科学应变,把诊改内化为思维方式,转变为工作习惯,切实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职业教育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陈金国校长在表态发言中表示,此次各位专家来校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复核工作,是对学校教学诊改工作的全面体检,让学校全体师生受益匪浅,学校将以此次诊改复核为契机,按照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牢固树立诊改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发扬“群策群力 精益求精”的学校精神,深刻把握诊改工作的内涵,将诊改工作与学校建设发展、人才培养、质量监控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提高全校师生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最后马秀明副局长感谢专家组的指导,对于促进职业教育内涵发展、提高办学质量上,他表示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希望学校梳理消化专家组的意见与建议,强化诊改力度和成效,并借此机会建立常态化运行保障机制,同时,闵行区教育局也将加大职业教育诊改宣传力度,以高质量的诊改促进职业教育更高水平的发展。(上海市群益职业技术学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