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实务培训班(第二期)在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0-21 20:28:43 / 浏览次数:

        10月16日—17日,2019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实务培训班(第二期)在津顺利举行,会议由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主办,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承办。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方灿林同志,天津市教育委员会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主任、天津市诊改委专家米靖教授,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职专门组组长周俊,副主任委员、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校长郭葳,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平台组副组长何锡涛,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平台组成员陈燕群,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副校长王鹤等专家领导出席活动。来自全国各地86所中职学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共200余人参会。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党委书记孙超主持开班仪式。


2019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实务培训班(第二期)在津顺利召开


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党委书记孙超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校长郭葳对与会专家领导和职教同仁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诊改成效。她表示作为全国首批诊改试点学校,将通过本次培训切实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打造全国引领的品牌学校,输出现代服务业高技能人才,服务天津市经济发展战略转型,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


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校长郭葳致欢迎辞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主任、天津市诊改委专家米靖教授在开班仪式讲话中指出,天津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天津市教委高度重视诊改工作,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通过此次专家的理念引导和各地的示范分享,推进中职院校建立常态化、现代化的人才质量保证和内涵发展体系,系统实现教学管理、质量管理的信息化、网络化,建立常态化周期诊改运行机制,推动人才培养的持续提高。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主任、天津市诊改委专家米靖教授讲话 

        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方灿林做开班动员,他对中职学校诊改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四点要求:坚持质量初心、牢记使命、严格复核工作、确保目标达成。他同时转达了职成司领导对与会代表的几点希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建立健全职业教育质量评价制度,切实推进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通过此次培训,学有所获、学以致用,统一思想,形成氛围,以实践为引领,不断凝练工作经验,持续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


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方灿林做开班动员 

        开班仪式结束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所长马延伟博士首先进行了政策解读,她以《建国以来我国中等教育结构优化政策变迁与展望》为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她指出未来要持续强化普职融通,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层次,开放办学、增强办学活力。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所长马延伟作《建国以来我国中等教育结构优化政策变迁与展望》报告

        诊改实务培训阶段,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应崧教授作了题为《融理论于实践,扎实推进“诊改”》的专题讲座,以期通过五大方面教学诊改工作全方位的解读,实现夯基础、激内生、促提升的诊改目标。


全国诊改专委会主任委员杨应崧作《融理论于实践,扎实推进“诊改”》报告

        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中职专门组组长周俊在主题报告《中职教学诊改制度与实施》中,以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何发展为切入点,围绕“教学诊改的文件精神”、“教学诊改的制度内容”、“教学诊改的实施方案”进行了指导培训。


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中职专门组组长周俊作《中职教学诊改制度与实施》报告

        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平台组副组长何锡涛作了题为《把握标准特点 精心打造两链》的主题报告,强调指出:在两链打造过程中,要注重打好基础,铺平道路;标准内容,尽力量化;抓取共性,统一标准;海量标准,选取关键;标准成链,逐步到位;甘愿付出,乐于奉献。



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何锡涛作《把握标准特点 精心打造两链》报告 

        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校长郭葳作了题为《科学设计 健全机制 有序推进教学诊改实施》的主题报告,她表示按照8字形螺旋的逻辑进行制度流程的梳理与再造,并通过构建部门重点工作8字形质量改进螺旋与运行实施,形成诊改机制,可以实现诊改理念与日常管理有机融合。



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郭葳作《科学设计 健全机制 有序推进教学诊改实施》报告 

        17日上午,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与成人教育所副所长谢红作了题为《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诊断与改进的构建》,提出要从健全三个体系、发挥三个作用、抓好三个环节、明确三个基本、促进三个转变五个方面把握好专业诊断与改进工作。


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谢红作《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诊断与改进的构建》报告 

        重庆市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会员、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吕红作了题为《中等职业学校课程层面诊断与改进机制运行实务》的主题报告,她从中等职业学校课程诊改思路、课程建设与诊改、课程实施与诊改、课程诊改反思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 


重庆市职业院校诊改专委会会员吕红作《中等职业学校课程层面诊断与改进机制运行实务》报告     

        与此同时,佛山市盐步职业技术学校、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两所中职诊改试点学校分别围绕《目标引领、立体扶持、守护初心、自主诊改——学校教师层面诊改报告》、《专业—课程层面诊断与改进实施案例》进行了交流分享。


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范蓉做案例交流


佛山市盐步职业技术学校陈俊清做案例交流 

        大会最后,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周俊作培训总结,充分肯定了此次大会的显著成效,并对下一阶段的中职学校诊改工作进行了梳理:一是要完善方案,深化成果;二是要强化实施,争取有效;三是要抓好重点,做实关键;四是要强弱补短,精心准备。他希望中职院校抓实诊改关键环节,关注4个重点,抓实8项环节,在方案编制、两链打造、系统安装、自我诊改等基础上,将工作重心放在诊改制度、机制建设和运行等方面,完善数据采集、做好数据分析、数据应用,有效提升教学质量。


        本次培训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深入推进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加快建立常态化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引导全国中职学校切实做好诊改工作。培训既有来自教育部职成司领导对中职教学诊改的新思考、新要求,也有试点学校对中职教学诊改试点的案例共享;既有新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政策的全面回顾,也有资深专家关于诊改理念、诊改文件的解读;既有教学诊改的策略谋划,也有诊改数据管理的路径指导。培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全国诊改专委会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