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高职诊改第二批试点校第二期现场复核工作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21-04-01 09:01:17 / 浏览次数:

近日,江西省高职诊改专委会组织复核专家组顺利完成了第二批试点校第二期现场复核工作。江西省高职诊改复核专家组由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王毅教授担任组长,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王成方教授担任副组长,组员由江西省高职诊改专委会委员和省级诊改专家库成员担任。复核时间为315日—327日,复核院校依次为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江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江西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江西卫生职业学院。

专家组自219日起,严格遵照《江西省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复核工作操作规程》和《江西省高职试点校诊改复核专家工作手册》的要求,对复核校开展了网上复核,认真审阅了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等层面的相关材料,查看了学校信息化平台,提出了网上复核意见。

专家组进校后,听取了学校、教师、学生层面、不同专业、课程以及信息化平台建设等诊改汇报,召开了汇报会、座谈会、访谈会,深度访谈了学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负责人、专业带头人、课程负责人、专任教师、辅导员、行政管理人员、学生代表,然后经过专家组认真讨论,形成对各校的复核反馈意见。

综合专家组对各试点校的反馈意见,各复核校主要领导都高度重视诊改工作,成立了由书记、校长为负责人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委员会或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制定了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实施方案。各校的发展规划体系都比较完整,发展目标基本传递至专业、课程、教师、学生层面,明确了诊改主体,落实了诊改任务,五个层面建立了“8字形”质量改进螺旋。同时,建立了考核激励制度,内生动力逐渐生成,质量意识逐步增强,信息化建设体现了智能化特征,师生员工获得感都不断增强。

此次诊改复核工作对于江西省高职教学诊改的整体推进和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在复核专家组的严格要求、深入剖析和精心指导下,各试点校的现场复核对全省同行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促进和教育作用。专家组用国家试点校的标准对复核校高标准、严要求,找出了不少的差距,提出了极具针对性的改进建议。复核校的师生和省内同行在汇报、交流、观摩的过程中加深了理解,强化了意识,掌握了方法。江西本省的诊改专家队伍也在复核工作中迅速成长起来。江西省教育厅提出,要全面推进职业教学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到2021年底对全省所有高职院校完成一轮诊改复核。此次复核工作无疑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本次现场复核工作结束后,江西省高职诊改专委会将依据复核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向江西省教育厅汇报结论建议。正式复核结论将在第二批试点校复核完成后由教省教育厅研究确定后正式公布。(江西省高职诊改专委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