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高职诊改试点院校实施方案审核和课题研究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10 11:18:08 / 浏览次数:
        7月3日,四川省高职诊改试点院校实施方案审核和《四川省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诊改制度研究》课题研究会议在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程远东,四川省高职院校诊改专委会主任阎开印、副主任委员刘建超以及诊改试点院校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分别由阎开印和刘建超主持。
        上午,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春明代表会议承办校致欢迎词,并介绍了该校开展诊改工作的情况。一是学校始终以目标为导向,明确诊改思路,不断丰富细化诊改流程。二是重视调研与实践,做好各方面的保障工作,将诊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三是充分考虑学校自身的发展状况,力图从多个角度分层次的规划诊改工作,实现后续手段的持续跟进。
        刘建超作为诊改课题负责人,从项目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预期成果、工作分工、研究进度和经费保障多个方面对《四川省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诊改制度研究》的各项工作提出了要求,指出研究要体现分级和特色,遵循系统性、科学性和有效性的原则。各子课题承担院校的负责人分别就现阶段各项研究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方向也展开了积极的探讨。
        下午,针对8所试点院校的诊改实施方案(试行),阎开印在会上既充分肯定了各试点院校为诊改工作所付出的努力,但也针对各个院校出现的问题针对性的提出了建议。他指出,各院校应当明确“目标链”和“标准链”的目标定位,实现“标准”与“目标”的适应和贯穿,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使它们更加趋于科学化与合理化,要求各院校在进行诊断后及时发现问题,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加以改进,争取于本学期结束之前完成各试点院校的方案要点审核和调整。
        最后,程远东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四川省高职诊改委的工作,同时对诊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希望课题组子课题各单位要协同创新、互相学习、共谋进步,切忌在课题研究中“单打独斗”“就事论事”。二是针对部分试点院校对诊改理解不到位、思路不清晰、方案不科学的问题,要求各院校应当高度重视诊改工作,要上升到学校层面进行集体研究讨论;不断加强顶层设计,捋清思路;注意把握工作进度,坚持校本特色,做好诊改复核准备。三是希望诊改委加强对四川省高职院校诊改工作的培训和指导。(四川高职诊改专委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