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开展全面推进职业院校诊改制度建设培训
发布时间:2018-09-17 09:33:44 / 浏览次数:

        为学习借鉴全国职业教育诊改试点经验,全面推进青海省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持续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9月8日-9日,青海省第三次职业教育大讲堂暨全省全面推进职业院校诊改制度建设培训班在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副处长任占营,青海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马福强、调研员郭辉,全国诊改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袁洪志,专委会委员何锡涛、陈燕群,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康宁等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青海省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秀龙主持。
        任占营围绕“目标”“行动”“转变”“注意”四个关键词作了生动的开班动员。他指出,诊断工作的核心目标就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行动的前提是要深刻理解诊改工作的内涵。他强调,职业院校要努力实现管理变治理、被动变主动、零散变系统、主观变客观,一时变日常等“五个转变”。他要求,职业院校开展诊改工作要做到“五个注意”:一是诊改工作不能“等、靠、要”,而是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二是诊改工作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对现行管理体系的优化完善;三是诊改工作不能“漫天撒网”写目标,而是坚持实事求是、问题导向;四是诊改工作不能做“甩手掌柜”,而是“一把手”工程;五是诊改工作不是“补材料”,而是找到问题、分析原因、完善制度、健全机制。
        马福强代表青海省教育厅讲话。他要求,各职业院校要高度重视,提高对诊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重在落实,取得培训会的实效;要勇于先行,全面开创全省职业院校诊改制度建设工作的新局面。他希望,全体学员珍惜机会、认真学习、积极交流,实现以培训促工作、以学习推发展的目的。 
        袁洪志以《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的认识与实践》为题,围绕建立诊改制度的背景、内涵和举措,详细讲解了从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及学生五个层面开展诊改工作的方式方法和工作经验,分析了诊改工作如何实现理念转变、质量提升、实践落实的具体路径。
        会上,刘康宁书记代表承办校致欢迎辞。教育厅职成处郭辉调研员宣读了关于调整青海省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及办公室成员名单。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崔岩、郭葳,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平台组副组长何锡涛,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陈燕群、张晞等5位专家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围绕诊改工作进行了现场授课。
        本次培训班是青海省全面落实诊改制度建设工作的主要举措,由青海省教育厅主办,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以主会场现场授课和分会场网络直播两种学习形式同步进行,青海省34所中高职院校的院校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省级诊改专委会成员等200多名代表及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培训。通过培训学习,全面提升了学员对职业院校诊改制度建设理念及重要性的认识,学到了“接地气、可操作”的方法,达到了统一思想,明晰认识,明确目标的预期效果,为下一步青海省以诊改工作为抓手,系统全面提高职业院校治理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方位、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青海省职业教育更好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来源:青海省诊改专委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