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全体会议暨业务培训会在常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6-09-25 14:22:48 / 浏览次数:

        6月6—8日,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简称“专委会”)全体会议暨业务培训在常州举行,此次活动由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专委会主任委员杨应崧教授主持活动。
        国家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林宇处长在会上做开班动员。他向与会者介绍了此次活动举行的背景。他说,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简称“诊改”)是国家“管办评”分离背景下的一项重要工作。他提出,此项工作目的在于唤醒学校自我质量保证的主体意识,落实学校自我质量保证的责任,促使学校质量螺旋式上升。他进一步指出,全体专家委员要树立帮助学校提升自我质量保证的信心和责任意识,达成维护“诊改”工作声誉、持续开展该项工作的共识。
        专委会主任委员、杨应崧教授在会上作了主题为“服务发展需求 提升治理能力 提高培养质量 激发创新活力”为主题的辅导报告。他在解释什么是“诊断与改进”时,从“诊改”的内涵、关键词、概念的形成几方面作答。他在回应为什么要“诊改”时,从时代需要、改革需要两方面进行了详细叙述。在怎样开展“诊改”这个问题中,杨教授从质量、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永不停歇地改进等基本概念入手,强调了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等工作方针,提出了理顺工作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分类指导推进、数据系统支撑、试行专业诊改的主要任务和落实组织保证、制定规划方案、自我诊断改进、组织抽样复核、持续改进提升、打造共治机制的基本程序。最后,他就诊改制度和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关系、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框架、系统和架构、抽样复核的任务、“诊断项目参考表”相关事宜等当前关键问题进行了逐一说明。
        专委会委员、扬州商务高等职业学校党委书记经贵宝解读了《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就为什么要制定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指导方案、如何建构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如何理解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指标体系、如何进行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如何撰写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自我诊改报告、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难点等进行了详细说明。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扬州商务高等职业学校校长周俊作了“问题为引  质量为本 自我促进 自主发展”为主题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辅导解读报告,着重阐述了诊改的内涵认知、方案的内容解析等重要内容。
培训中,专家还围绕校本数据平台建设、院校实践、省级方案交流等内容进行集中授课。
        培训结束后,举行了专委会成立后的首次全体会议。教育部职成司王扬南副司长在活动总结中阐述了专委会成立的重要意义。他认为,专委会成立是开展诊改工作的重要组织和制度保证,是提升诊改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的专业保障,使诊改理论和实践研究结合更紧密,为工作有效开展指明了方向。他对专委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完善自身建设,建章立制;加强学习,吃透文件精神;强化专题研究,完善理论体系;做好试点指导,确保示范效应。最后,他对专委会工作纪律进行了说明。他强调专委会委员需要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工作纪律,遵规守矩,强化主体责任,提升自身修养,打造风清气正的专家队伍。
        会上,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进行了表态,审议通过了《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委员会章程》和工作纪律。
        会后,还召开了专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