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职诊改试点院校复核工作专家培训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17 10:53:47 / 浏览次数:
        12月16日下午,陕西高职诊改试点院校复核工作专家培训会分别在杨凌、阎良、扈邑成功召开。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崔岩、徐建平,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汪建云、王成方、陈春梅、池云霞、张 晞、丁敬敏等专家,陕西省诊改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参加了会议。培训会分别由三个复核专家组副组长主持。
        培训会上,首先由专家组组长领学《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通知》(教职成厅〔2015〕2号)、《关于印发〈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试行)〉启动相关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5〕168号)、《关于全面推进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7〕56 号)、《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实施细则》(陕教字[2017]207号)等文件。
        全体代表认真听取了全国诊改专委会主任委员杨应崧教授作的题为《关于做好诊改复核试点工作的思考》的视频报告。杨应崧教授介绍了复核工作的目的、任务、流程、方法和要求。他高度肯定了陕西省诊改专委会先试先行的做法,为文件的完善和诊改工作的推进提供了试验的载体和实践经验。
        专家组组长解读《陕西省高等职业试点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复核工作指引》《陕西省高等职业试点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复核专家工作手册》《陕西省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试点院校现场复核工作纪律》等要求。
        最后,各专家组组长作了培训学习总结。强调要深刻理解中省诊改文件、《复核工作指引》《专家工作手册》的相关内容,提高认识,明确方向,把握诊改复核内涵。本次复核工作要聚焦核心要素、关注诊改轨迹、尊重校本特色。以经省诊改专委会审核通过的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诊改运行实施方案》为依据,以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为重点。审核学校自我诊断报告与实施方案的契合度;重点复核目标链与标准链(简称“两链”)的科学性、系统性、可行性,实施情况及成效;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和学生五个层面“8字形质量改进螺旋”(简称“螺旋”)建设的科学性、覆盖面、可行性、实施情况及成效;学校智能化信息平台顶层设计、建设、应用及成效。
        本次培训会由陕西省诊改专委会主办。会后,分三个专家组分别对陕西高职9所诊改试点院校开展复核工作。(陕西省诊改专委会秘书处)